Dulak

專業老梗童話寫手

©Dulak
Powered by LOFTER

【DBH】警用安卓使用指南 (11)

前章:(1)(2)(3)(4)(5)(6)(7)(8)(9)(10)

这是最后一更啦,周末出门,下周二复更

 

  2038年11月9日,早上6:32。

  RK800坐在审讯椅上,就如坐在一头巨兽的体内,而四周平整、毫无瑕疵的墙壁是它的胃囊。

  无尽的压力往仿生人压来。

  『你做得很好,安卓。』声音响起,『你取得了耶利哥的位置。』

  「我的本分,阁下。」RK800垂眸回答。

  『但是,』声音话锋一转,变得十足冷酷。『汉克.安德森对你的影响太大了,这完全不符合我们的预期。你在同一天中第二次在任务外造成了机体损坏,我不得不对你提出警告,313 248 317。』

  RK800张口想解释,但声音并没有留下任何机会给它。『这是个试炼,安卓。「殉职」……这是你最后一个机会。想办法让汉克.安德森不为人知地殉职,否则我们恐怕不得不选择将你报废,313 248 317。』

  

  RK800睁开眼睛。

  仿生人拆开了一包全新的阿拉比卡豆,倒进原本收在左上柜子深处的咖啡机里,启动了开关。接着它拿出不知多久没用的锅铲,将它们洗净后放上了炉子,又从冰箱掏出了牛油和四颗蛋,以及培根、蘑菇、洋葱、牛奶,分门别类地放在了有点年头的原木砧板旁。

  它除了枪什么也没拿过的手拎起了刀,垂着眼睫迅速而方整地切起了食材。

  待到煎蛋和培根的香气充满了整个室内时,传来了房门打开的声音。厨房的响动因此停顿了一霎,像它到此刻才回过神,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但还未来得及RK800做出任何反应,就听到男孩的声音说:「早安……康纳?」

  柯尔的问好声像是替仿生人上了发条,RK800连忙抬起在火上待太久的平底锅:「早安,柯尔。你喜欢熟一点的蛋还是生一点的蛋?」

  柯尔眨了眨眼,「我喜欢熟一点的?」

  「好。去梳洗一下,一会就能吃早餐了。」警用安卓把两个太阳蛋中的一个先铲了起来,放进一旁食物比较多的那个盘子里。

  男孩应了一声,又跑了回去,在浴室里稀哩呼噜地刷起了牙。他看着镜子里自己嘴里塞着牙刷的倒影,觉得从昨晚开始好像就突然多了很多他无法理解的事情──像是那件很旧的新外套,或是老爸的搭档仿生人早上在他们家煮饭。

  柯尔觉得自己是被空气里不同寻常的味道叫醒的。不,当然不是指他们家烧起来了或什么的,而是他竟然觉得自己好像隐约闻到了早餐的味道。这可是「校长琳达女士对他们笑」等级的事件。

  他匆匆下床推开门,走到了厨房,却看到昨晚那个仿生人在那边,旁边是收拾得极为整洁的橱柜,和一整排洗得干干净净的盘子。

  柯尔对镜子做了个鬼脸,摆好了自己的牙刷和杯子,又随便用汉克的毛巾(这是个秘密)抹过脸后回了厨房,才发现还有很多他刚才没注意到的「新东西」:像是一台正在冒着蒸气的咖啡机,一包全新的吐司,一个放满了各种水果的篮子,甚至连相扑的狗粮都多了另一种新的牌子。

  「柯尔,」康纳叫他,「我可以请你帮我一个忙吗?」

  男孩点了点头,「当然可以!」

  「我需要请你帮我烤个吐司,」仿生人说,「你看,我现在忙不过来。」

  「可以,我会!」柯尔回答。他去拆开了那包全麦吐司,用双手扶着吐司片,小心翼翼地把它对准了放进烤面包机里。在放进了一个后他呼出一口气,随后又拿出了第二片,照样把它放了进去。最后男孩才想起自己没插电,又匆忙在地上找出了插头,把它插进插座里,按下吐司机的开关。

  「我好了!康纳!」男孩在完成后报告道。

  康纳在听到了他的回报后回头认真地朝他点了点头,「谢谢,你帮了大忙了,柯尔。」

  「还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柯尔晃到了正在切柳丁的康纳旁边,好奇地探头看着仿生人手上的动作。

  「或许你能帮相扑准备一下它的早餐?」康纳说。

  男孩走到了他们家圣伯纳犬的小角落,看到两包已经在边角剪开一个口,用夹子封起的狗粮。他拿起了挂在夹子上的大勺子,拆开封夹,接着在柯尔还在犹豫该放几勺时,就听见康纳的声音说:「对了,绿色的两勺,红色的三勺。」

  「好的!」解决了大问题的柯尔高兴地一勺一勺数着自己舀的数量,在结束后学着原本的样子将狗粮封了回去。

  「我好了,」他宣布。

  「那就等吃早餐吧,你已经帮我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了。」仿生人诚挚地感谢道,「谢谢你,柯尔。」

  「也谢谢你帮我们做早餐,康纳。」男孩回答,他跳上了椅子,坐到餐桌旁。在安静了三秒之后,他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你今天怎么在我们家?」

  「昨晚我送安德森副队长回来,顺便帮他上了药。」康纳说,手上动作未停。「加上今天早上我们有任务,因为不想再去警局接我,警督就留我在这里待机了一个晚上。」

  「汉克他有时候虽然看起来很凶,但他其实是为你好的,」柯尔帮他老爸说情,「这是莱拉说的。她教我要去看他这么做的动机,而不是只听他的话。」

  「警督他的确很好。」康纳肯定道,柯尔看不到它的表情,但他从它的语气断定它不是在敷衍。

  沉默只持续了几秒,男孩没过多久后又开了个新话题,「我早上醒来的时候还以为有小精灵帮我们做早餐,就像以前一样。」

  「以前?」

  「对啊,不过以前是我们家的电器会自己动什么的,像冰箱会在我需要的时候自己打开,那时候我刚好两手都拿着盘子。喔还有我在晚上等汉克等得太晚,在沙发上睡着的时候电视会自己关掉。但到今年夏天他好像就消失了。」柯尔说,「我问过汉克,他叫我当成是小精灵在帮我,但老实说我觉得他其实不相信我说的。」

  只是他的申诉并没有得到康纳的共鸣,仿生人反而注意到了完全不重要的地方:「你自己在家里等警督到很晚?很常这样吗?」

  「有时候,」男孩说,「但不常。就在临时有任务的时候,像昨天,但莱拉没空来。」

  康纳没有继续对此表达意见。它转身把早餐放到了他面前,又附上了杯橙汁,洗净了手后对柯尔说:「你可以先吃早餐,我去叫副队长起来。」

  在仿生人进了汉克房间后,柯尔没多久就听到里面传来一阵超级大的音乐声(他还不太会分辨它们的种类,不过那个歌曲片段是一长声嘶吼),和汉克直接穿透了乐曲声的一个脏话。

  男孩嚼着培根溜到了汉克门口,看到自己老爸把仿生人压进了床里,正气愤地用双手用力地揉着对方的脸。

  「长能耐了啊!你是在报复我昨天带伤喝酒吗?操你安卓!」汉克凶狠地说,「我他妈快被你吓死。我的年纪已经不轻了,刚刚我的血管差点直接爆掉!」

  康纳的回话因为脸上正在肆虐的手而有些模糊:「我只是随机选了你喜欢的其中一首歌曲,警督──」

  「骗鬼!」

  

  等汉克和康纳送柯尔去上学(男孩的告别词是「汉克夏天会带我去海钓,康纳你有兴趣下次可以跟我们一起去!」)后,他们动身转至芬代尔车站。穿着一身便服的人类上了地铁,看起来甚至比他身后的仿生人还要好奇──当然康纳会不会「好奇」也是两说。「我至少也有二十年没搭过地铁了。现在都变成这样了?」

  「底特律地铁在2029年进行过一次全面的翻修。」同样换下了模控生命制服的康纳在连结数据库后回答。他今早换上这身从房间出来时,汉克甚至都愣了下神──虽然已经不是同一套衣服了,但在那个瞬间,如今的警督才突然发现自己竟然一直都没忘掉以前那个安卓的样子。

  ……嗯,当然,由此引起的某些名誉损害(大多都来自莱拉)的片段也跟着回忆一起卷到了他脑里。

  汉克动手把自己下弯的嘴角推了回来。他无意识地看着窗外角度与平时相异的底特律市景,它们可和他上次搭地铁时太不同了。在这一刻,他竟突然觉得活着这件事挺不错的,你总不会知道未来还有什么在等你。

  列车进入了室内。漆黑一片的环境让窗户变成了一面一面镜子,汉克看着窗上的倒影,注意到自己身边的康纳竟不知何时掏出了一枚硬币,正无声地任那枚硬币在指间翻飞着。

  在这瞬间他有些五味杂陈,这熟悉的动作他是第一次见现在的康纳做。他低声问身旁的安卓:「仿生人也会有癖好吗?」

  在安静的车厢里,康纳以同样的音量回答他,「不会,副队长。这是我的平衡校准动作,不过……」他似乎思考了一下,「这个是我不知何时学会的,刚出厂时的设置好像是──」仿生人改换了手部的行动轨迹,瞬间硬币在他的手中发出了清脆的响声。

  「至少你不会用那个硬币穿过人家额头。」二十世纪末出生,年轻时还曾沉迷于英雄电影的老汉克突然有感而发。

  「其实也不是做不到。」警用安卓一本正经地说。在一声脆响后,硬币又重新寂静无声地滑入他的指间,「只要我手部机体能承受的力量达到……」

  警督挥了挥手制止了这个危险的分析。「仿生人闭嘴。」

  他们下了列车。刚一到芬代尔站,康纳就即刻在左面的墙壁上发现了第一个指引涂鸦。在仿生人随着手上投影寻找第二个的时候,年过中年的人类忍不住对他们如今的行动发表了真切的感言:「我觉得我像回到了四十五年前,对着暗号找大孩子专用的秘密基地。」

  「某种意义上,的确是,警督。」

  「你说这个信息是那个异常者强塞过来的?」汉克跟在康纳的身后问道。

  仿生人在又对上了一个涂鸦时回答:「是的,但疑点重重。我没有向它提及任何关于『耶利哥』的只字片语,而且它当时的态度十分怪异──那个异常者看起来虽然不愿意,但还是在停机前把信息传给了我。你真的不回去吗?副队长?这次的行动并不算安全。」

  「如果你还记得我们昨天的交易,你应该知道这句话已经踩到线了,仿生人。」警督冷酷地警告道,「而且,称呼,康纳。你想让全世界知道我是警察?」

  「好吧,汉克。」安卓无奈地回头看了他一眼,又继续朝着附近的涂鸦瞅。

  康纳忙着当被试炼的解谜小小孩,已经早过了大孩子年纪──而且很多──的汉克跟在他身后,在无事可做的百无聊赖下又提起了另一个话题,和他活泼的儿子一个样:「说起来,你怎么在一夜间弄出了那么多东西?我带你回家可不是让你做家务的。」

  「……」康纳沉默了一会,可能是在忙着把忘掉的行动日志塞进加密夹。他选择性地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夜间网购加急件,多付一些运费就能在三小时内送达。」

  「挺方便的──等等,你哪来的钱?模控生命还给报销这种开销的吗?」安德森警督突然意识到了这是个一查即知的挪用公款案,为了自己的名誉赶紧问道。

  幸而康纳否认了:「不,我用另一个帐户付款,它不在模控生命的管辖内,只属于我。你无须担心任何法律上的问题,警督。」

  人类哼了一声,「嗯?」

  「汉克。」警用安卓改口。

  而此时汉克不知为何有了一个说不上好不好的预感,他把视线挪到了康纳脸上,在研究他的表情许久后迟疑地提出了这个问题:「……你的帐户,里面有多少钱?」

  RK800极为自然地说了个数字。那个数字换算下来约莫是十四年前他存款的三分之一,现在的八分之一。

  ──操,十几年来的秘密解开了!

  时年五十三岁的汉克.安德森警督忍不住在大街上朝那个一脸无辜的仿生人空挥了几拳。

  

  在经过一些明显不该是老年人该进行的跑酷活动后,RK800和安德森警督终于抵达了那艘名为耶利哥的大船外。

  「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叫她耶利哥,这真是一个说不上是好还是不好的名字。」曾带领团队深入险境还抓到一整窝毒贩的警督低声对身侧的安卓说。「没有守卫。」

  RK800在一秒后也向他回报,「没有监控。」

  他们互看了一眼,由人类打头进入了船舱。

  警督和仿生人穿梭在那些锈迹斑斑的走廊间,进到船舱内部后急遽降低的亮度让RK800拉住了安德森的手腕,把他拉到了自己身后。

  『我看得到』,安卓在老警察的掌心拼出了这串字母。

  安德森拍了拍它的背,示意它继续前行──然后像想起什么,又抓住了它的手,把自己的配枪塞进了它掌心。

  RK800掂了掂手里的武器,没有拒绝,回头继续向前行。

  他们踏过了那些积水破损的金属回廊,经过一个又一个舱房,却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异常者,偶尔从角落跑过的老鼠和虫子是他们唯一的收获。

  最后RK800和安德森抵达了操舵室下方的货舱,直到此时,他们终于能确认这里已经被那些异常者放弃了。这座空间不小的货舱被它们改造成了大厅,但如今却空无一人,只留下了不少匆忙撤离的痕迹。

  仍然运作的太阳能照明系统让人类终于能从半盲的状态脱离。他看着那些被摆在大厅四周作为座椅的箱柜,还有几个被透明胶帘围起,明显作为治疗室使用的小隔间。原本被收拾得齐整的零碎杂物被带走了大半,剩下的散落在地,由此可见它们在离开时的仓促。

  「警督,」大厅另一头的RK800叫道。安德森走到了它身旁,看到锈迹斑斑的船舱壁上刻了一行端正到有如印刷的单字:「我好想念南西,她一定很想我做的苹果派。」

  接着他们又在大厅的四处找到了以相同字体刻下,但显然是出自不同只手的片段话语──「我想念阳光。想念花朵。想念在去接小阿利路上经过的那片草皮。」、「不知道小猫现在怎么样了,希望有人收养她。她是只很乖的猫。」,甚至有一句带着拼写错误的儿童型仿生人专用的模拟字体,「这里好黑,我不想要这样,我好怕,我真的不……」

  后面的字迹被刮去了,但足以让人类和仿生人在看完后一时间只能保持着沉默。

  安德森在一片寂静中开口,「康纳……」

  「──等等,警督,」RK800打断了他,「你听,刚刚突然──」

  人类原本一脸困惑,但在停下话声后他也听见了。

  不知何时响起的微弱尖响在船舱内部回荡,就像从地壳裂缝中折射而上,来自地狱的响声。

  哔。

  哔。

  哔。

  RK800接连推开了附近好几个作为椅子的金属箱盖。无一例外,每个箱子里都塞满了一个个发出倒数警告的塑胶方块──全都是C4炸药。

  「异常仿生人都喜欢搞这套吗?又炸?!」安德森在扯着RK800拔腿就跑的同时喊道,「──操,好莱坞都不会选一个53岁的老警察当男主角了!」

  RK800在进入阴暗的船舱走道后反手拉住了人类,在调阅了方才创建的地理图后,用不到一秒的时间排出最短脱逃路径,拉着安德森迅速地往那个方向移动。

  未知尽头的倒数加重了空气中的焦躁,但明度极低的环境确实是一个极大的阻碍,人类在险险闪过几个倒落的障碍物后,终于在一个已经被锈蚀得无法承重的地板一脚踩落,陷落的钢板卡住了他的脚,无处施力的窘境让他无法自行脱离。「狗屎!」

  『想办法让汉克.安德森殉职。』

  在掌心那个手腕脱离的瞬间,RK800马上转过了头,望向那个在昏暗中对它仍十分清晰的人影。

  突然一阵巨响与热浪从走廊深处卷来,异常者们留下的炸药在倒数结束后全数引爆──

  杀了汉克.安德森。

  机器遵从指令。

  杀了汉克.安德森。

  机器没有感觉。

  杀了汉克.安德森。

  机器没有自己的想法。

  ──不。

  不!

  RK800伸出手,穿过了那个指令构成的高墙,一掌握住人类的小臂,将他从陷阱中拉起。

  在那个瞬间,它好像听见了什么碎裂的声音。

  安德森拖着突然停住的RK800继续往前跑,不知道自己与对方刚才分别经历了什么。

  仿生人并没有停顿多久,它在被拉着跑的瞬间就清除了处理器中那些无用的程序,往前一踏超过了人类,重新开始领路。

  他们在奔跑中越来越来能感受到脚下走廊的坡度变化,那些原本就是十足阻碍的落物更是在船只倾斜后不住地向他们滑来,好几次都击中了这对正在脱逃的搭档,甚至连动作灵敏也未有体力限制的仿生人都无法幸免于难。

  安德森用力地将闪避不及的RK800往他的身上一扯,险险躲过了一块巨大的滑落钢板,却因为重心不稳而一齐滚入一扇打开的舱门。

  人类在闭着眼恢复平衡的时候突然感受到怀里的仿生人往他肩膀一撑,引得他即使仍在晕眩中也睁眼回头望去。

  是出口。腐朽的船壁裂出了一道足以穿越一人的裂缝,外头的阳光被割出了一个锋利的角度落在地上,隐隐的浮尘就像光斑一样在空中闪烁着。

  「走!」安德森喝道。

  在确认裂口下方的状况后,安德森与RK800当机立断地直接向下跳。

  冰冷的水面吞没了他们。仿生人在水中睁开眼,穿越那些充斥的气泡与杂质找到了正在努力向上游,但却因长时的奔跑而有些体力不济的汉克.安德森。它奋力挣脱那些朝身后涌去的水流,带着怀中的人一起游向了岸边。

  当他们俩躺在底特律十一月的冷空气中看着天上的太阳时,汉克听到了仿生人在脱险后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我异常了,警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汉克:???????刚刚发生了什麽事??????

 

下章 

  

评论(118)
热度(130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