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lak

專業老梗童話寫手

©Dulak
Powered by LOFTER

【DBH】警用安卓使用指南 (1)

分级:G

配对:些许HankCon倾向

简述:童话故事,俗套到不行的喜剧结局。《家务安卓使用指南》后篇,这是一个最讨厌仿生人的汉克.安德森副队长得到了一台警用安卓协助他调查异常仿生人,但除了工作上十分顺遂外,私下却要因为那个一直坚持自己是台机器的仿生人(被迫)接受旁人私用公物目光的(悲惨)故事

   

  「这样啊。」男人的声音说,他的话声渐渐隐没在黑暗中。「我很好奇……」

  

  2038年11月5日,晚上11:23。

  RK800推开了吉米酒吧贴有仿生人进入标志的门。它褐色的眼睛扫视了室内一圈,直直走向了吧台旁头发斑白的高大男人。

  「安德森副队长,」它在站定后开口,「我是康纳,模控生命派来的仿生人。方才你被任命调查一件谋杀案,因为它涉及了一个模控生命的仿生人,依据程序,公司指派了我协助你进行调查。」

  汉克.安德森还未说话,旁边一群酒客就爆出了一阵震耳欲聋的笑声,「一个仿生人?协助那个安德森?别闹了,塑胶玩具,在你协助他之前模控生命大概就要先协助你拼起你支离破碎的身体──」

  RK800没有对他们满溢恶意的言论做出任何响应,在朝那个方向看了眼后,就把目光放回了汉克.安德森身上。「方才通知就已经发到了安德森副队长的案件系统中,但他们并未收到任何响应,就派我来找你,副队长。现场人员已经开始了鉴识程序,就等着你到场。」

  「你现在在指责我吗?」啜了口酒,安德森警督终于开口说道,方才那阵喧闹中他甚至连头也没回。「我不需要协助,特别是一个仿生人的协助。现在,滚出你不该来的地方,随便找个地方站着,等你的车来把你载走。」

  酒吧另一端又爆出了一阵浮夸的大笑:「垃圾车吗?」

  RK800眨了眨眼睛。「我并没有那个意思。而且恕我直言,副队长,继续摄入酒精并不利于你待会的侦办。」

  「听不懂吗?」人类猛然回头,气势汹汹,但却在看见安卓时出现了一个几不可见的停顿:「我可不需要一个仿生人来教我怎么做!离开这里,我不需要个塑胶搭档。滚吧。」

  「这是我收到的指令,安德森副队长。我需要和你一起转至现场,就现在。」仿生人说,伸手倒掉了安德森桌上半满的酒杯。「这样我们可以出发了吗?」

  汉克.安德森猛然站起身,单手抓住RK800的领子,直接把它拎了起来。但还不待双脚离地的安卓发话,人类绷紧的脸颊抽动了两下,就又用力地把它甩了下来,狠狠拍了一下吧台。他从钱包掏出了一张钞票拍在桌上,「抱歉,吉米,麻烦你收拾了。」

  「没事,」吧台中的黑人回答,摆了摆手,「你去吧。」

  人类看都不看那个直直盯着他的仿生人,转身就往外走。

  RK800安静地跟在他身后。

  他们没多久就到了一台十分老式的车边。汉克.安德森开了车锁,却在握住门把时停了下来,头也不回地问道:「在你之前,还有机型是使用这张脸吗?」

  「就我所知,没有。」仿生人回答。「有任何问题吗,副队长?」

  安德森并没有回话。他低声咒骂了一句,暴躁地把自己摔进车里。

  「上车。」

  

  老爷车自底特律午夜的街头呼啸而过,最后直直插上了命案现场旁的人行道。现场成群的警察没一个属于交通科,因而没人对他们上司奔放的停车方式有任何意见,在瞥了眼后就如没看见般继续着自己手上的工作。

  安德森在车子熄火后没有马上行动。他在驾驶座上坐了会,最后留下一句「待车上」就开门下了车,还直接上了锁,连让仿生人回话的机会都不给。

  接到人类的命令,RK800在车上静静坐了两秒,待决定了冲突的指令优先度后轻巧地拨开门锁开关,跟上了安德森。

  「『待车上』这三个字你到底理解了哪个部分,」安德森在感受到仿生人的跟随时把眉头拧成了一团,回身瞪向一脸稀松平常的安卓,「仿生人这样──」他的话声因为不明原因停顿了一瞬间,「不听命令的吗?」

  「恕我直言,安德森副队长,你并没有指令优先权。」RK800回答他,表情看起来非常诚恳,「我的任务是协助你办案。」

  「操。」人类骂了一声,又咕哝了些关于「全都是该死的机器」之类的诅咒,最后还是对固执的机械妥协:「跟在后面,不准说话,不准乱摸,禁止随意走动,了解?」

  「了解!」RK800迅速地应声,但汉克.安德森的脸色又更糟糕了些。

  死者名叫卡洛斯.欧提兹,有着偷窃与重伤害前科,被催缴房租的房东发现陈尸在家中。先到场的班.柯林斯员警判断他死亡的时间不超过一个礼拜,他孤僻到整整一周没出门都没被邻居发现。安德森看着趴俯在床尾那体型不小的尸身啧了一声,「有什么比半夜被叫来看尸体更糟的?半夜被叫来看男人光屁股的尸体。」

  「后门是开的,地上找到了两种向外逃逸的鞋印,应该分属一男一女,加上邻居说他有个仿生人,但我们当前没有看到它。」柯林斯说明道,「这三个目标我们当前已经加大范围寻找。」

  「仿生人被报废,或被盗用,也就这两个可能。」安德森说,朝体型圆润的员警摆了摆手,「去附近的垃圾堆或空屋看看,说不定能捡到它的一部份。」

  柯林斯转头叫人去办了。在员警走后,安德森方继续查看起屋内,却在途中发现原本跟在自己身后的安卓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离开。它待在他刚刚在的位置,拿起了那张伊甸俱乐部的广告扫了一眼,又扭头研究起墙上的擦痕。安德森站在原地望着它的背影,最后还是没有开口出声。

  但就在警察要收回目光的那一刻,仿生人挪动脚步到了床边,舔了一下指尖后伸手抹过床单上黑褐色的血迹就往自己嘴里送。

  「你在干嘛!」安德森来不及制止它,RK800已经把手指放进了嘴里。

  仿生人侧头朝他一本正经地解释道,「抽样,副队长。我搭载了化验相关组件和系统,」它示意地举了举它沾染了干涸血液碎末的手,「可以在现场分析生物与化学性线索。你可以把我当作即时化验机来使用。」

  「……伟大的科技,嗯?」安德森的表情十分嫌恶,「总之,别让我再看到你把随便什么往自己嘴里塞,懂吗?」

  「懂了,」仿生人严肃而乖巧地回答。但就在警察一个转身的时间,回头又看到它站到了遗体旁边,盯着那赤裸的尸身看了两秒,伸手往它的腿间摸去。

  安德森几乎是一秒跳了起来,用了此生不知有没有那么快过的速度冲过去拍开了安卓的手。

  手被拍开的RK800神情有些错愕,「我观察到它的腿间有液体残留的干痕,副队长。」

  反应过来自己刚才做了什么的人类深吸了一口气(他随即为这个决定后悔了),「我以为你记得你两秒前答应了什么。」

  「你转了头,副队长。」RK800非常真诚地回道,像是它真的很认真地协调了人类与任务两者间分歧的需求,「如果我检测的行为令你感到不适,我向你道歉,副队长,但为了办案这是必要的行动。我推荐你可以在我化验时暂时把目光移到他处,待我检测完毕就会将结果告诉你。」

  安德森在再次深呼吸的途中意识到错误,马上停了下来。他看起来十分挣扎,但最后还是决定管这个突然被塞到他手上的安卓:「听着。我不管你多先进什么的,有些事情就交给鉴识小组来做。特别是这个──」人类作恶地看了眼仿生人方才原本要摸的部位,「我不会让你把它放进嘴里,永远别想。这是人类的自私自利,你那么做就是恶心到我了,所以禁止。了解吗?小机器人?」

  RK800沉默了一会儿,或许又在处理它指令优先顺序的小问题,终于还是点了点头。「如果这是你希望的──安德森副队长。」

  老警察在得到仿生人的保证后再三确认了对方的表情,在发现自己没办法辨识它话语的真假后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荒谬,咕哝了些旁人听不清的话后离开了。

  留在原地的RK800看了遗体一会,却也真没再试图去采样些什么,转而举步去往房屋的其它地方继续进行侦查。

  警官在屋内逛了一圈,大致上弄清了情况。死者赤裸的尸体,地上脱了满地的衣物,以及床单上那些血液外的结块与散落的红冰,这个男人应该是在进行某些愉快的活动──或活动后,被人从后方使用地上那根金属球棒一击打中了后脑,接着往同一个地方狠狠地补了好几下直到死亡,那个位置凹陷的程度非常令人不适。

  但屋内却找不到凶手遗留的指纹和痕迹。人类看着遗体背部被用利器割出的一串字母──「WE ARE ALIVE」,垂眸思考着该不该往宗教预谋杀人来办,却感觉到那个仿生人走到了他身旁。

  「副队长,我想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了。」它说。

  沉思中的安德森停下了指尖对手臂的敲击,挑眉望向那台机器。「喔?来,我洗耳恭听。」

  「好的。」仿生人听不出他的讽刺(或假装听不出他的讽刺),颔首后领着他在现场穿梭。它的判断基本上和人类的相同,还添加了更多安德森必须等待鉴识结果出炉才能得知的细节,以及:「──基于屋内缺少的人类线索,我认为当时在场的都是仿生人。死者的家用安卓,与他从伊甸租用的伴侣型仿生人,也就是后院留下的那两种鞋印,我方才查看过,确认两款皆是出自模控生命。」

  「你的意思是,他在和一个伊甸的爱情安卓运动的时候,遭到了他自己的仿生人袭击?」安德森「哈」了一声,「这个笑话挺好笑。谁会想利用这么麻烦的方式去谋杀他?还特别去破解伊甸系统,再骇入被害者的安卓?我宁愿直接去雇个混混,要杀这种人根本不用花那么大心力。」

  「不,我的意思是,这两名仿生人谋杀了他。」安卓语气平稳地陈述道,「异常者,副队长。如果你有印象的话,最近行动失控的仿生人越来越多,这两台安卓可能就是当中成员。」

  听到RK800的话,安德森缄默了数秒。「是,我还真忘了它们。」

  RK800没有对他这句意味不明的话做出任何响应,继续向他说明自己推理的根据:「此外,我这么推论的主因是我在死者身上与房屋四处皆检测到了釱迹,副队长。」

  「……等等,」安德森抬手朝仿生人压了压,「地……什么?」

  「釱。你们通常称之为蓝血,那是仿生人『血液』中的主要成分。釱的蒸发速度非常快,正常状态下数小时肉眼就无法再看到。它们虽然消失得快,但就像人类的血迹一样,会留下……」

  「……好了,停,我知道这个。」人类的脸上露出了一个RK800不知如何判定的表情,「你说你从哪检测到釱残留?」

  「厨房有大量的釱迹,但时间大多在三周之前。床单上有着近一周的两种型号蓝血残留,而死者的身上,」仿生人指了指尸体赤裸的背部到双腿间,「也存在釱迹,只是我并未抽样,无法确定是当中哪一个型号的仿生人留下的。」

  「蓝血?!」安德森在听完它的话先是叫了一声,后才压下音量嘟囔,「我以为你是要……算了。」

  「以为我要做什么,副队长?检测精丨液吗?」RK800歪着头问道,「事实上,它们大多都在床单上,用光学组件分析就能得到结果。死者身上并没有残留多少的……」

  「操,你闭嘴吧,」安德森气呼呼地一摆手,飞速把这个话题略了过去,「蓝血,然后呢?我们现在还是找不到凶手。」

  「经过样本分析,这两款仿生人分别是WR400与HK400,但从现场遗留的釱量来看,它们现在的受创程度应该已经严重到无法保留皮肤涂层──用这个外貌它们跑不远。」RK800实事求是到冷酷地说。

  

  果然,警方在一公里外的一座废弃房屋找到了这两个仿生人,死者的HK400与本应自行返回伊甸俱乐部的WR400卷缩在楼梯的阴影里,搜索人员在通知安德森副队长后随即把它们带回了警局。

  汉克挂了电话,踩下油门。他的目光直视着前方路面,甚至没有望向副驾一眼,却仍能感觉到旁边的仿生人正看着他,眼睛眨都不眨。

  它说它叫康纳。这名字让他想起了许久以前的那个安卓,他已经许久没想起过他了,那个混蛋的面孔和嗓音甚至早就在他的回忆中模糊,这就是人类,永远也不可能永远记住什么。活着的总要继续往前走。

  最后他是真的什么都没有留下,这就是他舍身救一个人类的后果。

  原本汉克觉得自己早已将看见RK800时勾起的回忆抛到脑后,但事实却是他的脑袋却好像被凿开了个洞,无数记忆都从那个重新打开的闸口倾泄而出,丝毫不管他徒劳无功地伸手阻拦。

  汉克.安德森老实承认,这个仿生人真的很容易让他想起康纳,不管从什么方面都是。这个念头让他兴奋又嫌恶。

  「……有没有可能,」寂静的车中突然响起了老警察的声音,有些僵硬和压抑,像是有人终于和心里荒谬的期待妥协,「那两个仿生人是真的感觉到了什么,痛苦──恐惧──之类的情绪,让他们选择了反抗?」

  「不。」车内的仿生人毫不迟疑地回答了他:「们只是指令出现了错误。负面情绪在原厂设置中是安卓模仿人类的例外项,异常仿生人却因为某种错误而激活了这条程序。虽然表现出的『情绪』截然相反,但它们和仿生人店员的微笑,或家用安卓的温柔细心并没有区别。那只是表现,像是照剧本念出的台词,它们并不会因此感受到什么,副队长。」

  「但如……你呢?你有可能成为异常者吗?」

  「当然不会。」RK800迅速地响应,几乎是在汉克话落的下一刻就把第一个字说出了口。「我是最先进的机型,我的系统绝对完美而稳定。协助警方调查它们就是我被造出的目的,我绝对不可能自己变成当中的一员,你可以放心,副队长。」

  汉克用力闭上了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再缓慢地把它吐出,像在挣扎或是压抑些什么。过了好一会,人类才继续问道:「你──RK800,是模控生命刚推出的产品?」

  「是也不是。型号RK800,或说我,虽是当前的最新款,但属于原型机,并未上市。」仿生人语气认真地向他说明,却只是系统设置的仿人类口吻,「我被开发作为刑事侦查使用,负责协助人类警察侦办牵涉到仿生人的案件。而你,安德森副队长,就是我当前接获指令协助的对象。」

  汉克有些分不清他说出接下来这句话时的心情:「……这个意思是,你是唯一的?」

  这个问题似乎让RK800犹豫了一下,方开口解释道:「不。要是我因为机体过度受损而报废,会有下一个康纳来接替我的位子。我们长得一样,声音一样,名字也一样,甚至共享着任务记忆,如果未来有那么一天,你不需要担心会觉得不习惯,副队长。」

  在这一刻,汉克因为仿生人表达出的某种意思而突然浮动的心绪沉了下来。他的身体像在瞬间被冬季的圣克莱尔湖水浸透,浇醒了他不切实际的妄想。就算他荒谬的猜测是真的,十四年前的科技不可能足以造出康纳,那又如何?在这些毫无差别的安卓中,他永远也不可能找到属于他的那个。

  肤浅的人类,只会依靠面貌与嗓音辨认个体。一旦失去了这两点,他连与自己出生入死的同伴……家人都认不出来。

  人类直到抵达警局都没再开过口。

      

  2038年11月6日,凌晨1:42。

  RK800看着审讯室里安德森副队长徒劳无功的问话,面无表情地站着。

  判断:异常者极度不信任人类,人类讯问成效,27%。

  果然没过多久后,安德森副队长从审讯室中走了出来。「该死,它根本不开口。审问一个仿生人?我的职业生涯里还能有更荒谬的事吗?」

  RK800才刚要开口推荐由自己来进行问话,就看见安德森副队长在犹豫了一会后自暴自弃地说道:「不如,让仿生人来问仿生人?」

  「哈!」一旁旁观的李德警探嗤笑了一声。「我看你是脑子──」

  「我可以。」RK800不知自己的处理器哪部分出了故障,即使社交模块提醒它「人类说话时应安静等待命令,直到话毕再发言」,它还是开口打断了李德警探明显不带善意的话,「我安装有谈判模块,能胜任这个工作。」

  时间不足以完整调试,简易自诊──进度100%,无错误。任务照常执行。

  「行,去啊。」老警察状似无所谓地耸了耸肩,「我们没什么能损失的。」

  RK800走进了审讯室。

  仿生人的确搭载着谈判模组,它执行了次如教科书般标准的审讯,基本上把一切过程都问了出来。

  死者长期虐待他的仿生人,在三周前还有一次甚至差点报废它的危机,但它却像被困在一个透明的牢笼里,只能在当中呆望着外头自己的身体被殴打淩虐。直到上周,死者因为它不即时送上红冰而再次提起棍棒,这个仿生人才终于撞破了囚笼,和那个在欢爱中因受创深重而导致变异的崔西一起谋杀了卡洛斯.欧提兹。

  RK800在那个已经露出白色机体的仿生人话毕后看了它许久,像在确定对方是否有什么隐瞒,最后还是对单面镜说了一句它结束了。

  李德警探领着克里斯.米勒走进审讯室。他的表情有些不愉快,在经过RK800时甚至瞪了一下对方,却在准备移送嫌犯时得到了意外的反抗。

  「直接押走,怕它什么!」李德拖着声音说,在看到米勒束手束脚的样子后啧了一声:「它没办法告你执法过当!多用点力,一拳下去还怕──」

  「不,李德警探。」RK800的表情人性化到像看一个不成熟的孩子:「它们并不会痛,你们无法以疼痛逼迫安卓就范,但暴力却会使得异常者自毁。这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我们需要它提供的信息。」

  闻言,心情本来就十分糟糕的盖文.李德竟拔出了腰间的配枪,将枪口对向RK800,「操!我不需要一块塑胶教我怎么做!」

  在安德森反应过来之前,就发现自己也跟着掏出了枪,跟个冲动的年轻小伙子一样在警局中持枪和自己的同僚对峙。但他还是喊了一句:「够了!」

  没想到顶着枪口,那个仿生人还态度十分平和地火上加油:「我很昂贵,我想照你的经济水平或许付不出我的赔偿费用,李德警探。」

  「康纳!」汉克.安德森反射性地喊了一句。这是他第一次叫它那个名字,可他没空为自己这一瞬间的反应愣神,「你闭嘴,站一边去。」

  RK800没有回话,但还真站到了一旁,安静地看着人类们针锋相对。

  李德警探握着枪托,在数次收紧后还是放──那动作更接近于甩──下了枪,在骂过一句后扭头出了审讯室。「操,给我记着!」

  在年轻冲动的同事离开后,安德森也收起了枪。他看着那个仿生犯人被RK800哄走,独留他站在原地。

  汉克.安德森回想着方才在他身后RK800那个熟悉的站位,忍不住用粗糙的双掌狠狠搓了搓自己的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汉克:舔血?喔操有够噁,这不可能是我的康(

  

  

下章

 

  

评论(78)
热度(140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